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五河检察从未停止脚步
时间:2018-11-14  作者:郭晨曦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1114上午五河县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检察机关在行动”为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土局、环保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共十五余人参加,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上午9时,柳家林检察长陪同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国土、环保等部门的代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成果展板前,听取了我院干警的详细解说。随后到一楼参观了案件管理办公室和控申接待处,并向参观人员介绍正在建设的检务工作区和功能办公区以及投入使用后的职能定位。参观人员表示,期待今后检察机关“一站式、综合性”中心模式为群众提供优质检察服务。

参观结束后,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五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杨德胜致辞欢迎各位代表、委员、来宾参加五河县人民检察院此次开放日活动,并与各位来宾一起观看了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制作的《安徽省检察机关五年奋进与担当》宣传片。

         

随后,柳家林检察长汇报了我院围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的工作情况。

           

近年来,五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刑事检察监督、民行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职能,依法打击危害金融安全、妨害精准扶贫、破坏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刑事犯罪。2017年以来对两起集资诈骗案件提起公诉,其中一起蒋某某集资诈骗案件数额巨大、影响范围广、关注度高,最终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合同诈骗罪和非法处置查封的财产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九十五万,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院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部署,目前,我院已对两起恶势力犯罪提起公诉。其中比较典型、重大的恶势力案件李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一案已经顺利提起公诉,我院对此案改变增加两个罪名,追诉遗漏同案犯4人,建议公安机关查清另外两名嫌疑人犯罪事实进一步确定是否追诉,并向纪检监察机关提供李某某等人涉恶案件保护伞线索。

为保护五河县的绿水青山,我院民行部门成功办理全国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围绕我县中心工作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巡查,助推我县“三大革命”取得实效;与沱湖管理处合作,建立公益保护机制,制定《关于协同推进沱湖区域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工作意见》,多处保护区内违法养殖场已被整改。

           

             

听取汇报以后,参加活动的代表委员对我近年来的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人大内司工委主任张施颂提到,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助推行政部门更好地履职,看到了五河检察院切切实实在行动,保护了五河一方水土,希望在今后工作中抓住重心,擦亮品牌,创新检察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环保局梅士贝同志表示,随着群众的环保意识增强,环保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移送线索,慎用手中权力,与检察机关相互配合,接受监督,纠正违法行为,通过这次活动更加了解了检察工作,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与检察院做好配合,多交流,也欢迎检察院的同志能到环保局指导工作,让办案程序更加规范化。县地税局法制办主任陈家军同志提出,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能更好的推动环保、税务等工作的开展,也能让行政机关在监督下放心大胆的行使权力。县妇联主席王秀芹建议检察院要加大宣传力度,能抽出专门力量到群众中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也能感受到检察机关真真切切在行动,在保护他们的权益。

柳家林检察长表示,五河县检察院将认真研究、积极吸收采纳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检察工作,并希望代表们今后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更多的支持、更多的宣传、更多的监督,促进和帮助我院更好地履职尽责,将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公正司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