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检察官与社区矫正人员面对面“说法”
时间:2018-05-18  作者:李奎连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5日上午,应城关镇司法所邀请,五河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干警为城关镇全体社区矫正人员上了一堂法律常识课,检察官与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面对面“说法”。

民行科干警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办理的具体案例,向社区矫正人员详细讲解了检察机关民行部门在对生效民事行政裁判、执行、审判程序违法、虚假诉讼的监督,以及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办理公益诉讼等职能。城关镇司法所负责人向社区矫正人员讲到,检察机关利用法律赋予的职权,开展各项法律监督活动,有利于节约相应成本,如果遇到相关问题,可以及时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通过合法有效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在讲解结束后,检察干警向社区矫正人员发放了宣传画册,为社区矫正人员提供了法律咨询,详细讲解了涉及相邻权纠纷、申请强制执行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他们指明维权渠道。部分社区矫正人员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存在顾虑,认为自己现有的“身份”不能随便提起诉讼,检察干警经过耐心解释,很快就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有的社区矫正人员认为,这种与大家面对面“说法”的活动多多益善,不仅可以增加他们的法律常识,也可以拓宽他们的维权渠道。民行科科长王妹表示,以后会利用各种机会,开展法律常识宣传,多与老百姓面对面“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