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 姝d箟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活动>>申诉审查
五河县院探索开展未成年被害人刑事救助制度
时间:2017-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五河县院干警和市院领导一起把5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郭雨、郭凡(皆为化名)姐弟手中,这是今年该院积极探索未成年被害人刑事救助制度的成果。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小郭姐弟是该院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被害人的未成年子女。该交通肇事案造成小郭姐弟两的父亲死亡。小郭姐弟两的母亲自父亲死亡后受刺激就离家出走,至今了无音讯,姐弟两只好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庭失去了收入。姐姐初三毕业,没有钱继续完成高中学业,面临辍学;弟弟因为不见了爸爸妈妈,脸上失去了往日的笑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院干警对小郭姐弟开展了未成年被害人刑事救助。

一是心理救助。小郭姐弟今年一个15岁、一个12岁,都没有成年,心理承受能力不强,对父亲死亡、母亲出走的事实无法接受。两个小孩都处在青春期,没有了父母的引导,负面情绪会使他们遭受严重的伤害,会使他们自闭、焦虑,甚至叛逆。在办理过程中,该院视小郭姐弟的具体情况,对症下药,联系所在学校的老师、乡镇妇联团委干部对小郭姐弟进行心理辅导、疏导,消除小郭姐弟的心理阴影,鼓励小郭姐弟树立积极生活的人生态度。二是行政救助。该院通过多种渠道撬动帮扶力量,实现救助社会化。该院积极沟通村两委、乡镇民政部门,为小郭姐弟一家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并申报列入今年的贫困户系统予以脱贫帮扶,以解决小郭姐弟一家生活的暂时困难。三是司法救助。针对小郭姐弟的情况该院认为小郭姐弟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及时帮助其申请司法救助金,通过市县两级院的努力,为小郭姐弟申请了五万元司法救助资金,缓解小郭姐弟一家的经济困难,有了这笔资金,基本可以保障小郭姐弟两完成学业和一段时间的生活。

  检务公开   更多>>
  以案说法   更多>>
“小发现”后生邪念
15岁少年的罪与罚
【七五普法】什么是职务侵占...
我们是如何办理5400亩麦田绝...
  队伍建设   更多>>
弘扬沂蒙精神,“青春讲堂”...
缅怀革命英烈 锻铸检察之魂
五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大讨论...
我院与蚌山区院开展“三八”...
  检察业务   更多>>
五河县人民检察院四举措推动...
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公开宣判
五河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
我院对一起涉黑案件依法提起公诉

鍦板潃锛氫簲娌冲幙浜烘皯妫瀵熼櫌

鐢佃瘽锛     閭紪锛233300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鍏畨鏈哄叧澶囨鍙凤細34032202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