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业务
五河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多举措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时间:2019-04-18  作者:赵梦芝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五河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将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检务公开的重要抓手,依托检务大厅,丰富服务举措、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完善工作流程,切实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

一、强化服务意识,文明高效服务

案件管理中心干警认真做好律师接待工作,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一方面坚持理性、文明、平和的接待工作准则,热情、主动、高效,不敷衍塞责、不推诿懈怠,赢得了律师的高度评价,实现了律师接待工作零投诉。另一方面严格审核把关,依法进行资格审查,通过“三看”加强阅卷手续规范性审查。同时建立台账,及时登记、转交、转达律师提出的各类书面材料和意见,确保申请事项件件有结果。

二、完善基础建设,提升律师接待服务水平

案件管理部门依托检务工作区,设置了专门的律师接待室,配置电脑、复印、打印和监控等设施,悬挂相关制度,明确相关权利、工作流程,为律师接待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检务大厅设有专门的律师接待窗口,有专人负责律师接待,对律师提出的咨询、阅卷、会见等申请事项进行统一管理、答复,接待律师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干警通过服务窗口、律师热线、网上预约等方式受理律师申请事项,开通了电话、微信、网络等预约平台,为律师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加强电子信息应用,律师服务更便捷

自电子卷宗系统正式运行以来,五河县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积极推动侦查卷宗电子化,严格按照制作要求做到逐案扫描与导入电子卷宗。改变以往的复印纸制卷宗模式,以电子化形式替换传统阅卷模式,为律师阅卷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信息化平台。案管部门积极做好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的推介和后续服务跟进,制作宣传手册,进行宣传推广。律师、当事人可通过关注五河检察微信公众号,利用手机微信即可查看公开的法律文书、案件程序性信息、办理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四、畅通律师反映问题渠道,提升律师满意度

案件管理部门积极加强与律师沟通联络,落实律师申请事项跟踪督办机制,安排专人定期查收律师电子邮件,及时回复律师的问题,确保申请事项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同时广泛征求律师对检察机关保障律师职业权利方面的意见、建议,畅通了律师反映问题的渠道。

截止目前,2019年以来五河县院案管部门,共接待律师、诉讼代理人126件次,提供案件信息查询102件次;为律师提供查阅电子卷宗光盘65件案件,刻录光盘65张。2018年8月份案管中心收到了五河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送来的感谢信,充分肯定了五河县院案管办“一站式”服务律师工作带来的极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