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业务
探索建立监察委移送起诉案件安全风险防控机制
时间:2018-09-19  作者:陈鹏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前,在五河监察委将案件移送起诉前,五河县检察院案管办与五河县监察委案管室之间的“热线电话”都会响起,双方就案件移送的相关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评估,五河县院案管办依据评估结果制定受理预案,严格防范办案安全风险。

作为全省首例监察委员会移送起诉案件承办单位,五河县院在有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备,无相关经验可循的情形下,在上级院悉心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案件受理、分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工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案提供了现实参考。近期,为发挥受理全省首例监察委移送起诉案件实战经验,河县院管办进行了新的有益尝试。该院案管办针对监察委移送起诉案件受理坏节可能存在的办案安全风险问题,积极加强与监察委沟通,提前了解案件相关信息,充分协调院相关部门,合理预设可能遇到的问题,精心准备处置方案,把办案安全风险化解于受理之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要做法是

是一条热线通“有无”。该院案管办积极加强与该县监察委案管室联系,通过协调建立联系热线,及时交流案件移送相关信息。在每次案件移送前,通过电话联系,及时掌握充分信息,消除信息盲区,主动研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在对信息精准分析基础上,合理制定预案。

是统筹协调上下两个层面案管办是案件移送和受理的中转环节,在承接监察委移送案件后,经审查受理后分流到“下游”的公诉部门。该院案管办依据提前了解的详实信息,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根据具体案情协调本院公诉、法警等部门后,制定周密方案,然后与该县监察委协调确定具体移送事宜。

三是重点评价“三项内容”。对于该县监察委移送的案件,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评价首先了解嫌疑人是否被采取留置措施其次分析嫌疑人的主要性格特征,是否有偏执性倾问第三了解嫌疑人认罪态度如何,对案处理预期的认识,以及涉案的思想压力、有无异常的言语和行为表现等。

四是认真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全程无盲点。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及时向院领导报告,围绕案件受理,从嫌疑人进入检察院起,到案件分流,直至公诉部门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审查后决定是否对嫌疑人适用强制措施为止,认真排查可能存在风险点,加强部门间衔接,合理安排、调整办案程序,依据案情适时调集法警给予充分保障。

五河县院探索建立监委移送案件安全风险防控做法在实践中也取得了切实的成效。前些日,该县监察委移送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通过“热线”,他们了解到嫌疑人性格有些偏执,对白己涉及犯罪的性质、预期可能受到的处理没有正确的认识,且在思想压力较大时易出现过度情绪化应激反应等情况,该院及时启动相关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周密应对预案,开展多部门协作,联防联控,有效保障了办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