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参加刑事观摩庭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
时间:2014-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强化自身业务能力建设,2014年4月23日上午,我院侦查监督科全体干警观摩该院公诉科提起公诉公开审理的一起非法行医案件。

  庭审现场,公诉人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在没有取得医师资格的情况下,私开诊所,独立行医,导致前去就诊的被害人当场死亡,应当以非法行医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对此没有异议,并表示认罪。公诉人就案发经过讯问被告人,“被害人到你的诊所时是什么症状?”被告人回答“牙疼,面部肿胀。”“你当时给被害人用的是什么药?”公诉人问,“消炎药”被告人说。……在法庭上,被告人对公诉人的指控基本上没有异议,但是辩护人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发表了辩护意见。辩护人认为,被告人的行为不应当是非法行医致人死亡,应当是意外事件。公诉人和辩护人分别就自己的观点提出了相应的证据,在庭审最后阶段,被告人说“对于造成被害人的死亡一事,非常后悔,对被害人的家人表示深深的歉意,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为了赔偿被害人家属已经倾其所有,希望法庭能够给我一个从新做人的机会。”此次庭审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此次观摩案件争议较大,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庭审控辩双方围绕“助理医师资格是否属于非法行医”、“被告人对受害人的治疗和事后救治是否得当”以及“对被告人适用的量刑幅度”三个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庭后侦监科干警也围绕这三面展开讨论,各抒己见,亦有公诉人雄辩滔滔的风采。

  通过对此次刑事审判的观摩学习,为检察机关侦察监督部门和公诉部门的工作人员相互学习提供了一个平台,提升了自身的全面执法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增强了证据意识和法律意识,为下一步实行“AB”岗打下了基础。(卜胜军 李奎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