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全省检察着力构建新媒体舆论场扩大"发声"效果
时间:2014-06-05  作者:吴贻伙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开班仪式现场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鲍国友要求加快新媒体建设运用步伐,提升宣传工作水平 

 

 

 

省院政治部副主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华兵主持开班仪式

 

 

三级检察院的160多名新媒体宣传骨干参训

 

 

正义网总编助理、新媒体总监曹丽辉讲解“双微一端”的建设与运营

 

 

云南省检察院宣传处长赵安金介绍检察“双微”的应用与管理

 

 

意犹未尽的学员课下向老师请教

 

 

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分组收集意见建议(一)

 

 

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收集意见建议(二)

 

 

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收集意见建议(三)

 

 

学员在结业仪式上做交流发言

 

     正义网合肥62日电(记者 吴贻伙)525日至30,安徽省三级检察院的160多名新媒体宣传骨干齐聚合肥,就检察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的建设和应用以及网络舆情的监测处置等新媒体实务问题接受系统强化训练。据悉,这是近年来安徽省检察院组织的首次以新媒体建设运用为主题的培训,也是该省检察院继进行门户网站改造、开通官方微博、发布手机报之后,在推进新媒体宣传方面所开展的又一基础性工作。 

  记者从该培训班上了解到,与通常所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相比,这次新媒体培训更加注重课程设计的实用性、所邀请老师的针对性以及学员学习的目的性。由于前来学习的学员们大多为该省检察机关新媒体宣传工作的主力军,他们既是门户网站、微博信息的报送员和具体发布者,又是涉检网络舆情的监测员,所以在课程设计上,组织者将培训重点放在各类新媒体的基础实战应用上。 

  而所邀请的授课老师,虽然不是什么知名的大学教授、新媒体方面的专家学者,但却是长期在检察机关从事新媒体工作的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或者是来自新闻工作第一线的媒体记者,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现学能现用,我们迫切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培训。一位学员代表在该培训班的结业仪式上深有体会地说。 

  与举办该新媒体宣传培训班的务实风格相一致,安徽省检察院在推进新媒体基础平台建设上正积极探索、稳步推进,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自去年开始,该省检察院借助正义网的力量,对全省三级检察院的100多家门户网站进行了一揽子改造,在主页风格、栏目设置、内容更新等方面焕然一新。到今年6月底,该省三级检察院的所有门户网站改造将基本告一段落。此外,该省检察院还自己设计制作出检察手机报,专门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布检务公开的信息,深受代表委员们的好评。 

  今年328,安徽省检察院官方微博在新浪网、腾讯网正式上线运行。此后,@安徽检察及时通报该省检察机关公正执法、服务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大活动,第一时间发布所立查的职务犯罪大要案的进展情况,第一现场进行案件庭审播报,并就老百姓关注的民生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开通两个月来,已发布微博信息270,吸引粉丝16万多人。目前,安徽省已有7个市级检察院和30多个县级检察院开通了官方微博,年底前全省16个市级检察院将全部开通官微。安徽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通过井然有序地搭建起安徽检察门户网站集群和安徽检察微博群,努力形成自己的纵向贯通、横向集成、资源共享的新媒体宣传阵地。 

  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表示,新媒体时代的开启,为检察机关提升新形势下依靠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能力提供了新机遇,为更好地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加强改进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了新契机,为全方位展示检察工作、更好地树立检察形象提供了新平台。因此要加快新兴媒体建设运用步伐,提高网络宣传质量和组织策划水平,强化协同性,打好整体仗,通过集体发声”,主动让社会和媒体获取正确、权威信息,从而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并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外部支持和舆论保障。